光動能

無論在任何地方,腕錶永不停止。

CITIZEN堅持創想未來,努力不懈地追求製錶技術的極致, 讓腕錶在全球任何地方都可以時刻保持運轉, 為佩戴者提供更方便的時間體驗。 1976年,CITIZEN發明了全球首款以光作為能源驅動運作的腕錶, “光動能(Eco-Drive)”技術也由此誕生。 光動能,通過運用人造光源,自然光源(甚至是微弱的光源) 為手錶提供運作所需的動力,而且毋需定期更換電池。 此後,作為這全新領域的開創者,CITIZEN並未停止創新, 且開始不斷自我挑戰,發掘光動能技術的潛能。

光動能

CITIZEN的光動能技術因其環保貢獻在日本和其他國家均贏得廣泛好評。1996年,光動能腕錶成為通過日本環境協會 (JEA)“生態標誌”認證的首款腕錶。2014年,CITIZEN更成為榮獲日本環境協會“生態標誌獎”金獎的首家鐘錶企業。

用光驅動腕錶持續運轉

光動能技術可以通過吸收任何自然光或人造光源轉化為電能,
為腕錶的運作提供持久動力。
光動能腕錶毋需定期更換電池,
在日常佩戴中亦能輕鬆地充電,
保持腕錶的持續運行。

微弱光源也可進行充電


通過光動能技術,任何可見光源(即使是微弱光源)都可為腕錶的運作提供能量。 光是光動能腕錶運作的唯一能量來源。

黑暗中依然保持運行


CITIZEN的光動能技術可以讓腕錶保持運行,除了對光的有效運用外,還因其擁有強大的“生命力”。
光動能腕錶在充滿電的狀態下,可以在完全黑暗環境中,持續運行六個月以上。
其中更有在啟動省電功能後,可在黑暗環境下持續運行長達七年以上的錶款。
*部份錶款未達六個月

技術

光能驅動

光動能技術可將任何可見光源(包括人造光、自然光,甚至微弱光線)高效地轉化為動能驅動腕錶運作。而為了讓腕錶的設計有更多樣的變化,CITIZEN研發出兩種類型的光動能腕錶。

 

標準光動能
這是目前CITIZEN腕錶中最常見的光動能構造。在面板的下方裝置了太陽能板,能夠高效地將光源轉化為電能。
環形光動能
通過環繞錶圈內側的吸光裝置來吸收任何可見光源轉化為動能以驅動腕錶運作。因為毋需設置透明面板來滿足吸光需求,所以也令面板的設計有更大的彈性。


節能

CITIZEN一直致力於提昇腕錶的省電性能,並努力不懈地追求創新,向市場推出更多具有先進功能和出色設計的光動能腕錶。


電量不足警告

光動能腕錶電池能量不足時,秒針將每兩秒跳動一次,這就是電量不足警告顯示。當電池充滿電後,秒針即恢復正常運行。


省電功能

具有省電功能的腕錶置於黑暗環境後,指針將停止運轉以節約電能。當腕錶再次接觸到光源後,指針將快速自動移動至當前正常時間。 CITIZEN將持續努力,不斷優化機芯、電路和馬達等關鍵組件的性能,進一步降低腕錶耗電量。


感光亮度等級指示

CITIZEN發明了全球第一項針對光動能技術的 ∗ 感光亮度等級指示功能。它可以偵測到透過面板的光強度並顯示其等級,佩戴者可隨時輕鬆掌握充電環境。
∗根據CITIZEN WATCH CO., LTD.研究數據


故事

未來能源

七十年代中期的能源危機是CITIZEN開始研究可持續能源的原因之一。時代的社會環境引領我們研發出藉著光能運行的“光動能腕錶”。 在1970年期間,以電池供電的石英錶已經成為日本鐘錶市場的主流趨勢,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腕錶。與此同時,CITIZEN也注意到石英錶的一些潛在問題,例如電池使用壽命有限,需要更換電池,以及一次性電池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第一款光動能腕錶

早期的太陽能電池對腕錶來說過於笨重並且易碎。
如何縮小電池尺寸,成為CITIZEN在研發過程中面對的第一個挑戰。
1974年,CITIZEN完成了首個光能供電的腕錶原型,
將圓形的太陽能電池嵌入錶盤底部。
兩年之後,也就是1976年,
CITIZEN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光動能腕錶 Crystron Solar Cell。

 


1974

1976

持久運行的腕錶

Crystron Solar Cell問世後,太陽能板和儲存剩餘電量的二次電池在電容量上有著限制,跟隨時隨地持續運轉還有很多技術上的難題需要克服。
在八十年代,許多行業對二次電池的需求不斷增加,通過光供電的產品越來越多,這也促使CITIZEN的工程師們不斷提昇既有的技術,進一步改進光動能腕錶。

 

經過一段時間的艱苦研發之後,CITIZEN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充滿電後能運行長達200小時的腕錶。 此後,CITIZEN持續不斷的改進光動能腕錶的性能,更薄的腕錶、可利用室內照明進行充電的腕錶,都是CITIZEN努力的成果。


1995年,CITIZEN使用了能夠增加儲電量的鋰離子電池,突破了光動能腕錶,充滿電後能運行六個月以上。

 


1986

光動能

CITIZEN以光作為腕錶能源驅動的技術稱為“光動能”(Eco-Drive)。這不僅代表CITIZEN卓越的技術成就,也體現了CITIZEN對自然環境的關切。

最重要的是,這個名稱和標誌代表了CITIZEN是一個致力為全世界人們服務的品牌。

 


永無止境的挑戰

在“Better Starts Now”品牌理念的指引下,CITIZEN創造了多項“世界第一”。至今,依然致力於開發具有更多功能,更好質量以及更為精緻的光動能腕錶,讓全世界顧客可以體驗更多的佩戴樂趣。

 


1998
全球首款
光動能潛水錶


2010
全球最薄

光動能腕錶

2010年發佈厚度4.9毫米


2011
全球最小

光動能電波對時腕錶

2010年發佈直徑24.5毫米


2012
從錶殼側吸光的

光動能腕錶


2013
全球首款具有藍芽功能的

光動能腕錶

註:部分產品已停產或不在某些市場銷售